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党建活动党建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科学普及”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救科普义诊系列活动走进延安革命老区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21-06-16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科学普及”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救科普义诊系列活动走进延安革命老区



 0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彻始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于2021年5月29日至6月1日在延安革命老区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科学普及”为主题的系列党建活动。

      5月29日,我会联合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洛川县医院在洛川会议纪念馆广场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科学普及”—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救科普、义诊系列活动(见图1)。我会党委、党支部成员以及心肺复苏急救科普培训基地导师代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队员、洛川县人民政府领导、洛川会议纪念馆及洛川县医院医护人员、当地居民群众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图1 洛川会议纪念馆广场



 02


活动开始,首先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吴永平教授带领全体共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见图2),而后现场所有人员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图2 重温入党誓词



 03


随后,进行了捐赠仪式。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向洛川县人民医院捐赠《中国灾害救援医学》全书两套、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一台、气泵式输液泵两台;陕西省人民医院向洛川会议纪念馆、洛川县医院捐赠了AED、模拟人等物资(图3)。

图3 捐赠现场


 04


      洛川县政府副县长韩志民出席活动并致辞,洛川县医院院长兰忠平、陕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富春、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吴永平讲话(见图4)。

图4 党委书记、副会长吴永平讲话


 05


     活动中,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救导师与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队员现场进行了AED的使用演示、徒手心肺复苏的示范以及义诊活动,吸引了众多围观群众的积极参与(见图5)。

图5 心肺复苏技能培训及义诊现场


 06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救导师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部分队员还深入到洛川县中学,为300多名中学生进行了徒手心肺复苏和AED使用等急救知识培训(见图6)。

图6  洛川县中学培训现场


 07


     此次“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科学普及”—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救科普、义诊走进延安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建活动为抓手,结合急救应急工作的特点,开展党建+科普应急救护知识、义诊等活动,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送到基层群众身边,提升了当地公众在日常生活和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5月30日至31日,我会党委、党支部成员以及培训基地的导师们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梁家河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始了学习实践之行(见图7-10)。

图7 延安革命纪念馆


 08


图8 枣园革命旧址


 09


     枣园革命旧址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是中共中央书记处1943年至1947年间的所在地。期间,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枣园革命旧址还有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刘少奇同志、任弼时同志旧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陈列极为简单,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仅此而已,但是当我们看着这些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陈设时,却似乎看到那历经岁月风蚀的木质桌椅正泛着层层金光。

     通过枣园革命旧址的参观学习,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和平时期新时代的急救医务工作者,虽然不曾经历过硝烟战火,但是在这一篇篇的史料和一件件的展出文物中,前辈们的身影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继续前行。

图9 中国共产党“七大”会议旧址


 10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所在地。党中央在延安期间,先后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近20位领导人在此居住。毛泽东主席在此居住期间先后撰写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43篇重要著作,领导了边区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在此召开。

     参观后,全体人员感慨万千,收获颇丰,在实地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工作、生活环境的同时,看到革命先辈在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奇迹,深深被他们英勇智慧的革命精神折服。体会到了先辈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革命精神,也坚定了我们要主动担负己任,继续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决心。

图10 梁家河村史馆




     “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足迹,我会一行人来到梁家河学习,先后参观了村史馆、知青井、知青坝、铁业社、缝纫社、代销店、沼气池旧址及知青旧居等。通过参观,切实体会到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不畏艰苦、自强不息、勇于创业的精神;通过参观,切身感受到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拼搏精神和在艰苦环境下创造伟业的惊人之举。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通过几天的系列教育及科普义诊活动,大家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正是要我们坚定信念、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勇于创新,让我们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21年6月3日 



扫码关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微信号|中国医学救援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