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科普动态科普动态

晚上坚持“两多三不要”,稳定血压不升高!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04     分享:

“高血压”疾病想必大家应该度不陌生,它指的就是血液在动脉血管中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值持续升高的症状,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动脉血压增高;根据临床制定的高血压标准来看,只要患者收缩压高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高于90毫米汞柱,就可被诊断为高血压!

除了这二者共同升高之外,其中某一个血压值长期超标,也可被诊断为高血压。而临床上又将高血压分为原发、继发两个种类!

1.jpg

目前我国现有的高血压患者约有将近3亿人,其中仅95%都属于原发性高血压。这除了和遗传因素有关外,后天生活环境、性格、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等,都可能会诱发高血压!

高血压真正的可怕之处,并不是单纯的血压升高,而是由持续升高的血压诱发的各种并发症,这包括了心脑血管、心脏、肾脏、眼睛等多方面。如果长期血压控制不当,后期患者就可能会被各种并发症困扰甚至会因并发症而死亡比如肾衰、心脑血管病等。

所以,只要是被确诊为高血压,无论处于哪一年龄段,都应按照医生建议用药治疗。除此外,在生活中还要进行调理,以维持血压稳定。

如果在晚上能做好两多、三不要,高血压病情或能控制:

2.jpg

1. 多蔬果



就如上文中提到的一般,高血压出现和饮食之间有密切关联,比如长期摄入高热量、高油腻的食物、饮食过于重口味等,都可能会影响到血压波动。

而新鲜的果蔬中不仅存在丰富的水分、维生素同时部分果蔬中还有大量钾离子,能改善血液循环、促使钠离子排出体外,比如香蕉、苹果、猕猴桃、菠菜等。大家在晚餐选择时,可适当吃一些果蔬。

3.jpg

2. 多运动



运动对身体的益处,真可谓是老生常谈了,不过大家似乎都停留在了运动减肥这一方面。

但其实,很多确诊高血压的患者,医生都会建议自己多多运动,因为运动不仅能消耗多余的脂肪,同时运动还能促使体表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益处

如果你只有在晚上才有空闲时间,不妨多做一些舒缓的有氧运动,比如瑜伽、散步、慢跑一类,既有助于血压问题,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4.jpg

3. 不要太“咸”



高盐饮食是诱发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这和咸本身没有关系。

而是因为盐的主要成分为氯化钠当体内钠离子堆积过多,远超过了肾脏的代谢上限后,就可诱发血管水钠潴留、渗透压失衡等问题,进而造成血压持续升高

所以,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控制钠盐的摄入,保持清淡饮食、尽量原汁原味很有必要。

5.png

4. 不要“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大家都知道,但是很多朋友都将伤害归拢到了呼吸系统上。然而实际上,长期大量吸烟也是造成血压升高的凶手。

因为香烟中的物质在进入机体后,可刺激体内肾上腺素、儿茶酚胺的大量分泌继而导致血管痉挛、血压升高。

且香烟中的一氧化碳,还会削弱血液携氧能力,对血管健康十分不利。

5. 不要饮酒



有部分人会在夜晚喝少许酒,他们发现在饮酒后不仅血压下降了,就连入睡也变得更快了。

但是,酒后血压下降,其实就是乙醇在体内作祟的结果,这种效果相当之短暂,当乙醇被代谢之后,血压又会开始反弹性升高;

且酒精在血管内游走时,还会损伤血管内皮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速度加快,是最伤害血管的危险因素!

6.jpg

通常情况下,高血压患者服用的降压药物多在清晨阶段,根据个人病情不同,选择的药物种类也不相同。

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服用降压药并不代表你可以一劳永逸,真正能让血压稳定的办法,除了降压药,也少不了饮食和生活习惯调整,做好以上几点很有必要。

来源:益起来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血管急救分会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