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科普动态科普动态

福建公交车司机猝死事件中,这两个错误动作令心内科医生心碎...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04     分享:

1月25日,网络上一则关于福州公交车司机在驾驶途中突发心梗,但因抢救无效去世的新闻迅速传播,我们在赞扬司机尽职尽责,在临死前努力将车辆靠边停稳,保住乘客生命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司机师傅心梗病发时所做出的动作。

1.jpg



第一个动作
视频显示司机师傅在心梗病发时,反复猛敲胸口,实际上在心梗病发时,患者心脏处于不稳定状态,胸前锤击很有可能诱发室颤、心脏骤停等情况,加速心梗病情进展,大家应该听说过一些被足球击中心前区而死亡的案例。而在心梗时捶胸更容易诱发,机制类似。

图片

频繁锤击胸口

第二个动作
其次司机师傅还疑似猛吸一口气并通过猛烈咳嗽缓解心梗造成的不适、濒死感。

图片

猛烈咳嗽

实际上,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行为,猛烈咳嗽方法不但无效,反而会增加风险,给心脏增加额外的负担,急性心肌梗死本身是因为心脏的冠脉血管堵塞了,心脏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咳嗽的话根本无法改变冠脉血管的供血,只会额外增加膈肌与呼吸相关肌肉之间的氧耗,相当于跟心脏去抢氧气,那么这个时候进行咳嗽只能增加心脏的负担。和捶胸类似,会诱发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室颤、心脏骤停。


广泛流传的自救“绝招”
图片

在鱼龙混杂的互联网“自救科普”中曾出现过“心梗咳嗽自救法”,其中指出心梗病发时通过猛烈咳嗽可以增加血流量,使患者保持清醒,让患者暂时保持清醒,为救治争取时间。这些伪科普中甚至会有正规医疗单位、专家、权威媒体的身影。

2.jpg

3.jpg

5.jpg


这些伪科普害过多少人


关于心梗急救的十大谣言
  1. 按压胳肢窝(传播一般会附带中医穴位词汇--极泉穴)
  2. 大力咳嗽
  3. 掐人中
  4. 捶胸拍背
  5. 支架是身体的炸弹
  6. 马上喝水降低血液粘稠度
  7. 掐自己产生疼痛感
  8. 放血可以救命
  9. 水服硝酸甘油
  10. 拍打胳膊弯处

......


其实突发心梗的急救方法很简单,就三步
图片
及时辨别心梗
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心绞痛,有濒死、压迫感,可持续5~15分钟或以上,还有人会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有时心梗还会出现不典型症状,表现为胃疼、牙疼、嗓子疼,十分容易被忽视。
一般来说,胸痛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要高度怀疑心梗,超过5分钟就要警惕了。
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
统计发现,心梗患者中有近一半是自行到医院,认为这样更快捷,只有约1/4的患者通过呼叫急救车到达医院。
实则有很多弊端,自行就医会存在路途病情加重、交通路况等问题,相反拨打急救电话,医生会在路上指导患者如何自救,并且在接到患者后就可以进行早期救治,同时会通知胸痛中心启动绿色通道,争取更多抢救时间,要知道心梗病发后120分钟后,心肌坏死面积变大,导致心衰、休克甚至死亡。
平静地等待救援
如果病患有冠心病史,怀疑心梗时,可服用硝酸甘油或者速效救心丸,但是如果没有病史,最好不要进行“百度”给患者服药。
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病患保持平静,采用自我觉得最舒适的体位,有条件的话,可以进行吸氧,没有,也可以把窗户打开,保持一定的通风和充分的氧气供应。
发生心梗后,最坏的就是发生室颤导致猝死,此时“第一目击者”需要保持冷静,并实施正确的心肺复苏术,防止脑缺血死亡。



医者点评

这位兢兢业业的司机师傅,本可以通过更好地方式来挽救自己的生命,但是对心梗急救知识的茫然,使得事情的发展变的不可控制。

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到伪科普带来的严重危害,都2021年了,依旧有太多伪科普在互联网上散播,又有多少民众受到此类科普的荼毒,关键时刻不能做出正确的急救措施拯救自己、拯救他人,这是何等不幸。

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我必将以身作则,通过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传播正确的科普知识,让更多人知晓心梗病发时急救措施,挽救更多的生命!

--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

今日头条健康类优秀科普作者李双医师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血管急救分会供稿供图

撰稿: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

审阅: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李双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