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2010年中国•国际第8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2010年中国•国际第8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

会议的新闻稿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5     分享:

2010年11月19日~11月22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等联合举办的“2010年中国(国际)第八届现代医学论坛暨现代心肺复苏创立50周年、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实践与理论国家级继续教育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应急办和卫生部、民政部、国家安监总局的灾害救援应急管理和国内香港特区医学救援临床专家,以及来自美国、英国、芬兰、日本、新加坡的海内外四百多位救援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作了精彩演讲。

  中国·国际救援医学论坛始于2003年10月国际减灾日期间。是年春季发生的“SARS”警示我国应大力加强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医学救援,一批在急救、灾害领域工作的医学专家发起创立适合中国国情、接轨国际的现代急救医学学术交流平台“中国·国际救援医学论坛”。通过“论坛”,尽快转变囿于围墙的医院急诊、城市常态下的急救理念、模式、科技及运作。这是大急救观念和现代急救灾害医学在我国首次以论坛的形式,全面反映当代国际医学救援的最前沿的进展,受到温家宝总理及卫生部领导的重视,医学卫生管理者的欢迎。论坛至今已成功地举办了八届。

  近年来,国内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灾害事件频发。2008年“5.12” 四川汶川大地震、2009年“11.21”黑龙江鹤岗市特大矿难事故,今年“3.18” 
王家岭矿难、“4.14”青海玉树地震、“8.8”甘肃泥石流重灾以及今年1月12日国外的海地大地震、7月爆发的巴基斯坦洪水等灾害医学救援实践中,我国广大医务人员和卫生管理工作者,积累了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初步形成了救援理论。国内外在急救医学、心肺复苏、心血管病、重症抢救的临床实践和2010年国际急救指南的制定修订也都有了进展。

  此次论坛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纪念心肺复苏创立50周年,学习研讨由美国心脏协会(AHA)主持制定的《2010年心肺复苏与心血管急救国际指南》(即新指南)。AHA十分重视在中国的这个论坛,因为论坛召开正值AHA在芝加哥举行纪念活动和新指南的发布,无法赶来参会,为此发了专电,“对于中国同行在医学救援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对推动中国心肺复苏工作做出不懈努力表示由衷的敬佩。”并派专人专程带来最新版本资料于会议次日赶到北京,作了代表AHA的重要的学术报告。心肺复苏(CPR)医学的创始人彼得·沙法教授不仅是CPR,也是灾害医学的创始人之一。沙法的学生李宗浩教授深情地回忆这位大师的人格力量和科学精神,尤其他在1989年首次到访华后,对中国医务人员在现场心肺复苏上的作出的巨大成绩表示钦佩并寄以深切期望,中国是一个组织十分良好的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CPR上一定会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第八届论坛,较全面系统地展现了近年来在这些领域的最新成果。论坛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副会长王发强、韦波教授主持,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会长李宗浩教授致开幕词。国务院应急办、应急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长候世科教授等就国内外重大灾害救援发表演讲。侯世科教授所率领的团队一年来在上述灾害救援中以超强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关爱生命、科学有序救援”顽强拼搏,发扬了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近年来,我国的海军卫勤建设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平方舟”号是由中国自行研制的世界首艘万吨级远洋大型医疗船,肩负着海上国际医疗援救的艰巨使命。海军总医院院长钱阳明教授就“和平方舟”作了介绍,对江河湖海的水系灾害救援作了专题报告。我国香港急救总长梁绍康、助理总长黄新年先生就香港急救的发展作了专题演讲。

  此外,美国洛杉矶大区急救体系(EMS)主任弗兰克林教授就美国急救体系的发展及洛城灾难预案制定、实践发表演讲;美国心脏协会派出的代表就刚刚闭幕的新指南发布会直奔本次论坛,带来了在美举行会议的最新录像资料,并且权威、科学地介绍了2010国际心肺复苏与心血管急救进展;芬兰、新加坡以及国际SOS救援中心等专家分别就电子信息科技在急救医疗中的应用,新加坡医疗急诊体系的建设发展及飞行中的医疗急救等做了相应报告。

  2010年中国(国际)第八届现代医学论坛堪称国内外救援医学领域行业学术活动的一场高水平、前沿的学术盛会。讲者均具在此国内外领域中有影响的专家,有丰富的实践与理论水平,听者认真负责,讨论生动活泼,会风严谨。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国内外医学救援的行业建设,促进救援医学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交流合作以及成果转化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对于大急救观念的传播和现代急救灾害医学的发展具有长足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