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培训动态培训动态

科学推广心肺复苏 战胜心脏猝死“杀手”

——全国现场心肺复苏师资首期培训班在京举办    |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18-12-18     分享:

科学推广心肺复苏  战胜心脏猝死“杀手”

——全国现场心肺复苏师资首期培训班在京举办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人口老龄化提速,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急剧上升且多以危重急症形式出现,心脏猝死成为排名前列的“杀手”,发病年龄不断前移。近年来,时有新闻报道公众场所发生猝死案例,在无有效救治情况下,几乎无存活可能。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每年我国心源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天发生约1500例,每小时发生约62例,每分钟发生约1例,而生存率不足1%。值得我们警惕并关注的是,上述事件中60%以上发生在医疗机构之外。

人类迎战心脏猝死的斗争起始于20世纪中叶。1958年,美国匹兹堡大学国际复苏研究中心主任彼得•沙法(Peter Safar)教授等在阅读文献与实践论证后再次肯定了古老的“口对口吹气”,结合1960年柯温霍文(Kouwenhoven)等发现单独应用胸外挤压可以维持生命,现代心肺复苏(CPR)关键步骤——闭胸挤压和口对口通气诞生了!同一个年代,挪威企业家挪度(Laerdal)与沙法的紧密合作研制了世界第一具心肺复苏模型“安妮(Anne monikin)”,为医学院校、社区公众的教学培训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从而使CPR知识技能迅速在全球传播,在现场抢救了无数个不该早逝的生命,使他们重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时至今日,CPR已在全球普及,是一项成熟的适用于医院内、外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的科学技术,被誉为全球“第一救命技术”。而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的发明应用以及与CPR相融合,极大提升了心肺复苏抢救猝死患者的成功率。

image.png  

Peter Safar 教授

 

image.png 

Åsmund S. Lærdal 先生

 

心脏猝死发生后的黄金救治时间是4分钟,抢救启动每延迟1分钟则患者生存率下降10%。根据心脏猝死发病规律,发生心脏猝死患者的存活其实更依靠医院外救治,经过科学培训的第一目击者能否及时展开心肺复苏和心脏除颤操作,决定了患者的生死。所以欧美等国家大力开展规范、标准的心肺复苏和心脏除颤普及与培训,目的是提高普通民众现场救治心脏猝死患者的能力,美国西雅图是较为成功的城市,经过40年的努力,目前已达到全球最高水平,心脏猝死抢救成功率高达30%。其他国家或地区也因为受益于心肺复苏和心脏除颤的公众推广与教育,拥有较高的抢救成功率,如丹麦为13%、瑞典为12%、韩国首尔为11.4%、挪威为5.5%、新加坡为5.3%。因为第一目击者实施心肺复苏率从38.6%提高到50.9%,以及AED使用率提高,日本心脏猝死的生存率从2005年的3.3%提高到2014年的7.2%。

image.png 

生存链概念

目前,我国心肺复苏体系尚不健全,公众心肺复苏和心脏除颤教育普及工作尚未全面开展,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急救医疗需求,心脏猝死救治现状与国际水平相比有较大差距。由于缺乏标准、培训薄弱、管理欠完善和软硬件设施需要提升,我国目前心脏猝死院外抢救面临两个“小于1%”的现状,即心脏猝死院外抢救成功率小于1%、公众心肺复苏培训率小于1%。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素有救死扶伤,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的传统美德。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李宗浩会长,与创立现代心肺复苏技术的沙法教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美国心脏协会、挪度总部等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学术联系,毕生致力于向医疗工作者和公众推广普及科学严谨的心肺复苏理论与操作技能。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下发给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的《关于委托开展空中医疗急救及心肺复苏技术培训的函》(国卫医资源便函〔2018〕305号)文件精神,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联合中华护理学会于2018年8月12日发布《现场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心脏除颤技术规范》(CPR∙D)团体标准,为探索和推广、践行符合我国国情和中国人生理结构特点的CPR∙D技术迈出了重要步伐。团体标准推出后,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立即着手开始规划、实施面向全社会的推广与普及,于年内启动了心肺复苏师资培训。


2018年12月15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共同主办,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医院、中国民航民用机场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联合承办的全国现场心肺复苏首期师资培训班在北京国都大饭店开班。来自全国医疗机构从事急诊、临床、院外急救、公众心肺复苏科普等工作的医生、护士及志愿者100余人参加培训班学习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王莉莉副处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孙振学副院长出席开班仪式

image.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王莉莉副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image.png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孙振学副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image.png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李宗浩会长授课

为期的师资培训班,学员们就CPR∙D理论知识与最新进展、技能要点、专业及公众培训实现路径、我国心肺复苏教学与培训体系等课程进行学习和技能训练。培训班为社会培养了首批基于我国《现场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心脏除颤技术规范》(CPR∙D)团体标准的教育力量并核发国家统一编号的中国心肺复苏急救导师资格证书

image.png 

理论学习


image.png 

技能训练与考核

毕业学员具有开展心肺复苏与心脏除颤培训工作的资格,将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的管理指导下,在全国范围进行CPR∙D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将定期开展师资培训,以合法、科学推广心肺复苏,提高公民健康素养,促进全民健康,挽救生命,改善两个“小于1%”的现状,为战胜心脏猝死“杀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2018年12月15,通讯员 华颂文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