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2011年中国•国际第9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2011年中国•国际第9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

会长贺词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5     分享:

昨日已逝,为了明天的救援


——2011年中国(国际)第9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开幕词


科学地沉淀观察、思考研讨昨日 的救援,是为了对阵明天的灾害,是救援医学这门崭新的学科,在保护国民生命健康、彰显其历史、未来最深刻最本质的内涵。


今年是唐山抗震救灾35周年,汶川地震3周年。今年3月11日,邻国日本发生了近代极为惨烈的一幕,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灾害及衍生灾害尤其是核电站的核泄露,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心理上的阴影,成为世界地震史上评估灾害救援及后期影响的一个崭新的严肃的课题。7月23日,我国温州又发生了列车追尾重大事故。

回忆昨天,自20世纪末至本世纪初的二十多年来,人类似乎被此起彼伏、频频发生的灾害所困惑,乃至“2012年世界末日”荒诞不经谬论居然流行一时。而我国又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当今处在经济高速发展之际,生产事故灾难难以消停,直面灾害挑战,涉及国家政府及各个部门,而对于医疗卫生领域的医务人员、卫生行政管理工作者而言,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开展以“挽救生命、减轻伤残”为目的的医学救援行动,自然是首当其冲。

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们医学界的同道们,确切地说是一群对此的“有识之士”们,在2003年春季“非典”过后的十月秋季,在联合国的每年十月第二周的星期三的“国际防灾减灾日”期间,创办了“中国(国际)现代救援医学论坛”。首届论坛十分成功。论坛组委会确定每年举办一届,是年国内外重大灾害的医学救援的经验与教训作个科学的沉淀和观察、分析与讨论。参会者多是亲历这些重大事件的医疗卫生工作者,活跃在国内外医学救援领域里的专家学者,所以发言讨论多是切中时弊不尚空谈,所撰论文多是言之有物而非泛泛,几年来已逐步形成、扩大了这个科学团队,我国的救援医学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今天的讨论,就是对已经消逝昨日的救援事件的回顾,就是为了对阵明天的灾害。

我们习惯于每次重大事件后的工作总结和对参与者的鼓励表彰,这是完全必要的。但对于事件的科学报告,尤其是影响抢救组织、运行、实践、合作等缺陷、不足方面的问题的深究讨论,却不够重视。所以,我们虽然经历了多次的抢救,“前车之鉴”难见成效。我国院外急救医疗服务系统(EMS)一直在中国“难于落户”,自动体外除颤AED总是“水土不服”,这些医学救援的“瓶颈”问题,仅仅依靠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如得不到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实际支持,将可能会长期存在下去,何日是个尽头。

但我们毕竟高兴地看到,随着每年论坛的如期举行,不断在扩大的团队中成分的广泛、人数的众多,科学水平的提高,政府、社会重视度的加大,在我国高等学府中第一个救援医学的研究机构的成立,救援医学硕士生点也在建立。“救援医学”这门崭新的学科在明显地得到发展,日益彰显其在突发事件和常态下保护国民生命健康的历史、未来最深刻、最本质的内涵。

科学永远是救援医学的学术基础。论坛是交流,批判,质疑,创新的重要场所之一,是科学本质的载体之一。我们希望随着论坛的不断举行,救援医学作为现代医学科学中原始创新的学科,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将会对人类面对灾害、保护生命健康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李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