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2012年中国•国际第10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2012年中国•国际第10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

会长贺词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5     分享:

我们在创立一项伟业,耕耘在灾害下未开垦的处女地

——十年论坛、百年伟业,莘莘学子、建设学科

自20世纪最后的二十年到本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三十多年来,医学救援与天灾人祸在全球的肆虐中共舞;莘莘学子于现代社会中,在这块未开垦的处女地上艰难耕耘。灾害与人类同行,可以追溯到圣经《创世纪》中所描述的诺亚方舟,水天一色,大地淹没;庞贝火山,城市被毁;19世纪的黑色瘟疫……但那毕竟是千载难逢,百年不遇。而近几十年来,天灾人祸此起彼伏,此伏彼起,毫无休息之势,危害着人类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阻挡了社会的进步,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为此,联合国将20世纪最后的十年定为“国际减灾十年”。当“十年减灾”结束,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生2000年10月11日在国际减灾文稿中说道“我们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容易受到灾害的伤害。

21世纪以来,灾害形势依然严峻。

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既充满阳光,享受现代文明的社会,也时在灾害阴霾笼罩下,有时甚至挥之不去的时代。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十分严重的国家之一,当今又处在经济、城市化进程高速发展时期,防灾救灾形势严峻。各种重大灾害发生,人的生命健康受到的伤害是灾害中最大的灾害,损失中最重的损失,所以医学救援是救灾中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部分。

现代灾害的医学救援始于上世纪70年代。1976年,以心肺复苏创始人彼得•沙法(peter safar)为首的一批专家于德国美茵茨创立了 “世界急救灾害医学协会”。

第六届会议于1989年在香港召开,我国学者第一次参加了会议受到重视,随后彼得•沙法教授等一批著名专家访华,中国急救医学进入了国际急救、灾害医学主流领域。沙法教授在访问北京急救中心时对李宗浩医师和他们同事们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建立了组织良好的社会体系国家,在急救、复苏、灾害医学领域里有大量的事情可做,要重视现场的急救工作,还要开展研究教学和普及培训。

时任国家卫生部长陈敏章、中国医学科学院长吴阶平对沙法的建议表示赞同和支持。

1997年于德国举行的第10届世界灾害急救医学大会,我国专家应邀作了中国急救灾害医学之进展的大会报告。2001年成立了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吴阶平亲自担任名誉主委并在成立会上发表了讲话。同年4月成立的中国地震灾害救援队(即现在称谓的国家队,中国国际救援队),专家建议增设医学救援分队的建议获准,武警总医院成为其主体部分。国家卫生部于2007年2月向民政部提出同意专家发起筹备成立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的正式公函,在中央有关部委的支持和专家们的努力下,2008年11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2009年1月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准登记。2010年11月,中国科协又批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为团体会员。至此,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成为我国无论是常态下还是突发灾害事故下,医院外、医院内救援领域里唯一的一个国家一级协会、一级学会,标志着我国医学救援的行业、救援医学的学术专业团队基本形成。

伟业初创,任重道远。正如民政部对协会的批复中所指出的“协会要为推动我国医学救援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我本人作为论坛的发起人并荣幸地连续地到今天,担任了十届论坛的主席,应该感谢大家,我们团队的精诚合作和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2003年首届论坛源于“非典”的警示,得到了温总理的支持,大会主席致词中开宗明义地提出了“我们在创立一项伟业——建设发展现代救援医学事业”,以此为主线延伸至今。第二届论坛提出的“共创全球救援一体化”的口号在第三届论坛迅速得到实践。那正是印度洋地震海啸席卷东南亚十几国,我国救援队远涉重洋开展国际大救援。第四届论坛在唐山召开,2006年时值唐山大地震30周年,我们提出了“为了明天的纪念”的理念,“如果说,纪念为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那么,真正的纪念,更应该是为了明天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今天的论坛应该是最好的印证。”

第五届论坛研讨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尤其是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的实施。2008年至2011年这个灾害多事之秋的年代,汶川大地震,海地地震,王家岭矿难,日本地震核泄漏等接踵而至,我们论坛的主角也是上述重大灾害事件救援的精英,往往都是在“第一时间”到达最前线,因此演讲和讨论,不时地折射出他们的医学实践、理论提升和人文关怀的闪亮光点,使论坛充满活力,与时俱进,真知灼见,科学常青。

我们高兴地回顾,在第六届论坛同时举行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的成立大会,提出了“关爱生命、科学救援”、“直面灾害——医学救援的时代特征与历史重任”等人文、学术理念。在第八届论坛上宣布协会又被批准为中国科协团体会员单位,提出了“科学敬业、诚信学习”等科学价值观。

论坛年复一年举行,与时俱进,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学术团队。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就灾害医学救援从行业和学科而言,我们是在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上艰难地耕耘。现有的应急救援的体质、机制和法制的建设刚刚起步,传统的急救理念,体质与现代发展的社会社区结构和人类行为模式大相径庭。我们绝不原地踏步,固步自封;也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学术的进步,学术团队的创立必须以科学为基础,发扬民主、讨论、批判、质疑。我们对当前学术上的一些不正之风,科学上的不求是精神,虽无力激浊扬清,但能严格规范自己。我们的协会学术团队,必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成为一个学习型的团队,努力学习,经得起清贫、耐得住寂寞,把真正献身于此事业的同道们广泛团结。

科学的进步,本身是一个传承与发展的过程。我们珍惜十年论坛逐步建立的团队,和初步形成有观点、理论、实践、学风、创新的学派。没有学术团队形成的学派,没有其理论、践行和成果,就没有学术的原创性,更难提及学术的进步、发展和繁荣。否则,只是在低层面的重复与徘徊,甚至急功近利、弄虚作假。一个在历史上发生着救援影响的协会,必然伴随一支优秀的学术团队,推动学术的发展,从某个侧面反映了时代精神和科学风貌。

十年论坛,百年伟业,莘莘学子,初创了这个伟业,开设这个学术论坛。

历史总在前进,科学从不却不。我深信,今后的论坛有不断涌现出的医学救援的精英来主持、来交流,来讨论来发展。

李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