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2017年中国•国际第15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 2017年中国•国际第15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

纪要新闻稿

立体救援、规范行标,我们在创建医学救援事业的历史洪流    |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5     分享:

立体救援、规范行标,我们在创建医学救援事业的历史洪流

——2017年中国•国际第15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在杭州召开

2017年9月8日至9月10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国际SOS救援中心共同主办,浙江省人民医院、徐州医科大学救援医学研究所承办的“2017年中国•国际第15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

来自全国医学救援领域一千二百余名学者,和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医疗救援组织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围绕着“立体救援、规范行标”的论坛主题,对医学救援的体系建设和规范化、标准化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历时连续担任了十五年、十五届的论坛主席、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作了题为《我们在创建医学救援事业的历史洪流之中》的主题演讲。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全面总结了创建医学救援学科、铸就医学救援事业的艰难历程,并指明了医学救援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特别提出世界是开放的,交流沟通,互相学习是大趋势,医院不应再设围墙,医生们和医学要坚定创新自信,冲出医院围墙,走出医院、走上社会、走到社区、走进家庭、走入现场,要促进医学模式的转变。号召广大医学救援工作者和志愿者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献身,为实现我国医学救援的立体化、标准化努力,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医学救援业务主管领导部门国家卫计委卫生应急办公室许树强主任、医政医管局焦雅辉副局长、中国科协学术部苏小军副部长,会议东道主、浙江省卫计委马伟航副主任,世界灾害与急救协会(WADEM)主席Tony Redmond教授、国际SOS中国区董事长John Willams、日本地震医学救援专家森野一真等国内外知名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吴永平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论坛主题鲜明、学术前卫,与“医学救援”的行业建设、学术进展紧密相连,得到参会者高度的评价。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应急办公室许树强主任和医政医管局焦雅辉副局长、国务院应急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从国家的顶层设计角度分别作了题为“突发事件医学救援现状与发展”和“砥砺奋进,铿锵前行--我国院前医疗急救发展与展望”、“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思想,推动医学救援事业健康发展”的主题报告。许树强主任以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内涵、近2年的工作进展和采取的主要策略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发展为主线,明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按照编制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络的要求,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织底网、强核心、促协同,推进医学救援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国际化,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健康危害的卫生应急指导思想,并就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方案进行了解读。焦雅辉副局长以我国院前医疗急救现状、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为着眼点,从推动院前急救立法、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车辆和装备精细化管理、立体急救网络建设、学科建设与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思路和举措。闪淳昌教授则以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思想为源头,从人民中心论、民生为本论、安全发展论、总体安全观、不忘初心,牢记医学救援使命等方面出发,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本次主论坛报告内容丰富,来自我国医学救援领域顶层及美国、加拿大、日本及我国台湾、香港的专家学者近20人次作了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教授就重大灾害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战略研究、中国科学院葛均波院士就冠状动脉慢性闭塞病变介入治疗进展等专业问题、世界灾害与急救协会(WADEM)主席Tony Redmond就国际灾害医学救援新进展、日本急救专家森野一真教授就日本灾难医疗的标准化的趋势、国际SOS中国区董事长John Willams就亚太地区国际空中急救进展、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侯世科教授就我国医学救援标准化体系研究等问题作了主题报告,近20个高质量的主题报告共同打造了一个立足中国国情、面向国际重大灾害医学救援形势的高水平学术平台。

主论坛报告后,协会下属儿科救援、急诊、装备、石油石化灾害救援、灾害救援、救援防护、社区救护、空中急救、心血管急救、护理、教育、运动伤害、急救、整合康复医学分会等二级机构结合各自的行业属性和专业特点,由分会会长及专家领衔,围绕着立体化医学救援体系建设、国家标准化基础战略、国家级救援队伍的建设与实践、大规模伤害事件的专家共识、化学品急性中毒的医学救援、儿童意外伤害救援,台湾、香港的医学救援研究等内容,同步举办各自的分论坛行业、学术活动,共同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医学救援研究和实践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