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科普动态科普动态

2021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公益活动暨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全面开启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19     分享:
5月12日下午,“2021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公益活动暨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等部委单位代表,广州白云电气集团、北京邮电大学、筑福城市更新研究院等承办单位代表及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师生百余人出席现场活动。活动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兴业主持。

640.webp.jpg

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和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的领导在讲话中,对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多年来组织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活动的作用和成效充分认可,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认为启动“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对大学生群体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和意识增强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对大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应急救护能力充满期望。

640 (1).webp.jpg

应急部监测减灾司王成磊处长讲话

640.webp (1).jpg

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姚妍处长讲话

广州白云电气集团董事长助理郭彤在致辞中表示,白云电气始终坚守“产业报国”的理想,秉承“创造优良,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在抗震救灾、疫情防控、扶贫济困等防灾减灾方面,始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专心专注于电力装备领域,通过承办2021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公益活动,探索更多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创新方式,提高社会大众应急避险、自救互救、安全用电的能力,为我国的防灾减灾救灾事业贡献力量。

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谢智勇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诠释。学院要做好“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的各项支持工作。
640.webp.jpg

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谢智勇副院长致辞

640 (1).webp.jpg

广州白云电气集团董事长助理郭彤先生致辞

“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启动仪式上,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助理李建梁代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公布“大演练”方案,展示全国40余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录制的倡议视频。随后,北京邮电大学学生代表李昱铮向所有大学生发出“应急始于心、急救始于行”、“人人学急救、守护你我他”的倡议。这标志着“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正式启动,自此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开展。

1.webp.jpg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助理李建梁发布“大演练”方案

2.webp.jpg

北京邮电大学学生代表李昱铮发出倡议

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是顺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增强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安全意识,提升全社会风险防控能力和全民安全素质,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将与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精诚合作,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的指导下,在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支持下,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组织持续为大学生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贡献力量。

3.webp.jpg

现场活动还进行了“2021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先生、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先生分别以“自然灾害与人类生存”“现代灾害的时代特征与医学救援”为题进行核心科普讲座。

640 (1).webp (1).jpg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活动已经连续举办4年,已经成为全国灾害防御科普领域的品牌活动。2020年共有18个省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全年共举办科普讲座714场,其中核心讲座6场,科普文艺晚会3场,一般讲座705场;有3位院士、4位国家级专家、224位讲师参加讲座;线下参加讲座观众81000余人,线上讲座观众1385余万人。今年的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公益活动将在应急管理部和中国地震局的指导下、在广州白云电气集团等单位的支持下,专业水平更高、辐射范围更广、科普影响力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