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协会活动协会活动

医院污水处理建设及运维学术沙龙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污水处理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8     分享:



      2021年4月24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医院后勤与安全保卫分会主办的生态环保医院建设系列沙龙之 “医院污水处理建设及运维”专题会议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医院后勤与安全保卫分会,天津市卫生后勤管理协会的领导,以及全国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等主管污水处理工作的同志和相关同业近50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环节,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医院后勤与安全保卫分会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天津市卫生后勤管理协会会长、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冯丽萍作大会致辞,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医院后勤与安全保卫分会秘书长马金凌主持开幕式。

      会上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污染源管理处副处长王延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博士魏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江泳,中电信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承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常务副处长李杏作了精彩的专题演讲。

开幕式

      会议学术沙龙围绕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在污水处理建设与运维的实施工作,进行研讨深耕。大会聚集污水处理行业专业委员会专家,学习污水处理学术知识,促进监管监督。着重针对污水处理工作深耕学习。研讨医院后勤的科技创新,在技术路径的基础上,展开延续性创新,颠覆性创新。学习融合新技术新运维。着重生态环保的工作落实。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致辞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冯丽萍致辞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医院后勤与安全保卫分会秘书长马金凌主持开幕式

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污染源管理处副处长 王延奎


报告题目:医疗机构生态环境管理要求及警示

     专题首先介绍医疗机构环境管理现状,分析涉水违法问题的原因包括环保意识不强、内部重视不足,部分建院较早、处理工艺落后,法规标准不掌握、文件落实不到位等;然后着重分析医疗废水排放标准及法规要求;持证排污,按证排污;强化证后监管工作,如实向社会公开排放信息;最后结合案例经验,提出医疗机构开展污水处理工作的建议。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博士 魏健


报告题目:医院污水处理现状与技术发展趋势

     专题首先介绍医院污水来源与特征,包括医疗污水组成成分、污染物排放标准、消毒副产物的产生和影响、一体化医疗污水处理装备;然后对比分析国内外医疗污水处理现状;最后介绍医院污水处理方法,总结医院污水处理技术发展趋势。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 江泳

报告题目:医院污水处理系统规划及建设

     专题首先介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后勤情况以及污水特征,原污水处理系统长期积累的问题导致运行能力逐年下降等方面分析改造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污水处理站的必要性;然后结合医院污水安全管理规范要求,讲解医院污水处理设施改造规划与建设;接着重点介绍污水站改造目标的确定过程以及如何顺利推进主体设备的施工改造;最后分享北大口腔医院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成果。

中电信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承波

报告题目:医院污水解决方案与技术应用

     专题首先介绍有关医院污水处理涉及的问题,包括医院污水常用工艺有哪些、MBR膜法工艺的优势及适用的环境;其次提出针对医院选择污水解决方案的建议,包括投资与运维费用、后期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最后讲解了专业厂家如何为医院后勤提供服务,定制化服务。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常务副处长李杏

报告题目:“后疫情”背景下医院污水处理系统运维管理探讨

     专题首先介绍后疫情期医疗污水处置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医疗污水安全处置的重要性、疫情防范的最后一道防线;介绍了后疫情期污水处理发展趋势,包括无接触式运行监控、无接触式全自动或半自动污水处理系统、无接触式水质远程监测; 其次介绍了MBR水处理系统及运维情况;最后着重讲解医疗污水处理的运维管理要点,从人员管理、制度管理、档案管理、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到智能化运行的质控检查。


     主题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污水处理系统,并与污水站后勤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将报告内容与现场实践有效结合。本次学术活动为医疗机构的污水处理建设及运维工作提供了更多的行业专业知识,注重医疗机构的生态环境管理责任担当,落实环保在行动,为改善生态环境贡献更多的力量。






实地现场观摩图1



实地现场观摩图2

 ·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