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基地风彩基地风彩

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项目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11     分享:


 

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项目

 

中国科协科普部:

根据《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委托服务合同》进度安排,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发给我会的《关于委托开展空中医疗急救及心肺复苏技术培训的函》(国卫医资源便函〔2018〕305号)文件为抓手,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国科协2019年科普工作要点》为指导,明确自身责任,狠抓落实,按进度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项目中期报告总结。

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工作基础。

在中国科协委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李宗浩会长的带领下,我会召开了项目筹备会,会上完成组建科普基地科普专家团队,并审议通过《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实施方案》,研讨制定《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认定办法》,形成工作思路,为科普基地建设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考察评审已申报基地,推进项目落实。

    认真落实《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实施方案》,在2018年12月至2020年1月期间,先后对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徐州医科大学、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上海健康医学院双加应急医学救援技术研究院申报的科普基地进行考核评审,考核评审专家组对基地资质、经费、管理和经验要求以及基础设施、基地科普专家团队、基地科普师资团队人员资质等认定办法中所强调的支撑条件逐条进行打分。


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科普基地考察评审全体合影.png

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科普基地考察评审全体合影    

专家组还根据考察评审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中肯的改进建议,为基地完善自身建设、更好地行使科普职能献计献策。

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平台开展一系列自救互救科普活动。

    2018年11月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人民网共同主办的科普中国—自救互救科普宣传暨“1120心梗救治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以“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为契机,助力中国科协“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项目和国家卫健委“胸痛中心”项目落地,推动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完善区域网络救治体系,科学普及规范的心肺复苏·心脏除颤(CPR·D)知识技能,提升我国心脏猝死抢救成功率,让过早逝去的生命重现辉煌。

全体参会者发出“1120”全民倡议.png

全体参会者发出“1120”全民倡议    

2019年7月20日~21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承办,徐州医科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幸福营地(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项目重点心肺复苏急救科普活动”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科普基地师资团队围绕“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自救互救”等内容,利用高质量公众心肺复苏培训系统(QCPR classroom)开展了“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项目重点活动”,获得热烈反响,两天时间共有400余人次参与了心肺复苏·心脏除颤(CPR·D)等急救技术的科普活动。

科普中国--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项目重点活动(广州).png

科普中国—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项目重点活动(广州)    


    2019年9月23日~27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策部署,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及宗旨意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党委携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龙山县人民医院、桑植县人民医院走进湘西革命老区,开展“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重点活动”。9月24日,驱车9个小时余,来到位于湖南西北边陲,与湖北恩施州来凤及重庆酉阳、黔江等多县市接壤的龙山县。该县总人口59万人,65%属于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该县也是抗日战争时期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和军政指挥中心,是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党员志愿者一同在设有贺龙、任弼时、萧克、王震、关向应五位老一辈革命家浮雕群像的烈士陵园广场为前来组织活动的团队及正在施工的电力工人等200多名群众讲解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等急救知识、操作技能。

    2019年9月26日,我会一行8人来到桑植县。桑植县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总人口43万多人,是贺龙元帅的故乡、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医院门诊大厅,我会科技志愿者为医院工作人员、就诊病人及家属共计100余人进行了现场心肺复苏、自动体外心脏除颤等急救知识的讲解及实操辅导。桑植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田贵儒率医院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科普活动,桑植县电视台也对活动进行了全程采访。在科普活动间隙,科技志愿者来到橘子洲头瞻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参观了贺龙纪念馆、贺龙故居。通过参加“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重点活动”走进湘西,使我会科技志愿者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得到洗礼,我们要传承红色精神,打造“党建+科普”新模式、新做法,弘扬革命传统,悟初心,担使命,坚定科普信念,保持对党忠诚,用实际行动向祖国70华诞献礼!

    2019年12月11日,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党委携手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社区救护分会的专家们来到大兴区旧宫镇养老照料中心,开展“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重点活动”。科技志愿者除为养老中心30余名工作人员科普了心肺复苏、自动体外心脏除颤、海姆利克等操作外,还为50多位养老护理人员讲解了老年人常见疾病的预防及自救的方法并回答他们的提问,活动现场热烈而有序。这次活动着重实操,参与者与老师积极互动,一对一教学,要求每人必须操作达标。

丰富自救互救科普产品创作,推进“科普中国”品牌发展。

围绕心脏猝死、脑卒中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焦虑的突发疾病,拍摄《心肺复苏和心脏除颤》科普微视频,并在科普基地滚动播放,同时上传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

共建“科普中国医学救援频道”,发布健康科普文章

    2019年6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与科普中国网合作建立“科普中国医学救援频道”,开设:急救要闻、心肺复苏·心脏除颤(CPR·D)、生命健康 从心开始、意外灾害 勇敢面对、儿科常见疾病及意外情况的预防与处置五大板块,刊登科普文章40余篇。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认定办法

我会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有关部署,着力加强多部门合作,着力开展社会动员,根据中国科协科普部下发的《科普基地管理办法》,修改、完善《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认定办法》,结合基地自身特点,制定详细的《科普基地工作制度》。

(二)开展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落实“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构建相关学科教学与教育活动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经常性科普宣传与集中式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健康教育模式,推动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的普及和提升,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与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向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发《关于开展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的函》,希望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在全国开展“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12月6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向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发来《关于同意作为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指导单位的复函》,同意作为该项活动的指导单位。目前,按照《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五年工作方案》,我会将此次活动与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相结合,积极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三)召开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项目总结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将继续加强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项目工作,对已经建成的基地加强引导与管理考核,落实《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委托服务合同》中明确的科普创作内容与科普人才培养产出承诺,并于2020年6月召开项目总结会,总结科普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