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2010年中国•国际第8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2010年中国•国际第8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

李宗浩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致开幕词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15     分享:

李宗浩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致开幕词

科学敬业、诚信学习,肩负起医学救援的时代重任

  去年十月,在成都举行了中国•国际第七届救援医学论坛。论坛以清晰的灾害救援的历史脉络,使我们认识到愈是现代化城镇社区,愈是文明程度发达的今天,人类遭受灾害的种类愈多,频度愈高,危害愈大。这一系列特征,也就构成了当今面对灾害挑战的医学救援的时代特征,而传统的医院围墙内的急救急诊难当重任。

  共识,是源于2003年首届论坛的主题《我们在创立一项伟业,建设发展现代救援医学事业》以来的历届讨论、实践,追溯到 1996年我国早期就此公开发表的论著《创立发展救援医学》前后的二十年,我国已逐渐形成了一批有志在此领域开拓的专家学者,他们在医学救援的组织管理、现场实践、科研教育、理论创立等方面披荆斩棘、辛勤耕耘,初获成果。

  尤其近八年来,救援医学论坛活跃着一批应急管理、医学救援专家,有当时主管急救的卫生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教授,有中国武警总医院院长现任武警医学院院长王发强教授等,我们一起参加了2001年4月27日中国地震灾害救援队(即对外称国际救援队)的发起成立、时任副总理的温家宝总理受旗仪式。自2003 年底,国务院“一案三制”即国家应急预案的制定和体制机制法制的建设,到2007年我国应对法的颁布,从中央领导同志,时任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现任中国红十字会华建敏会长到国务院应急专家组长闪淳昌教授,从时任卫生部高强部长到应急办、医政司等都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和指导。2004年后,各地应急机构相继建立,使现代医学救援工作的创立发展有法可依有规可循。2008年10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在中央及卫生部、民政部的关心支持下依法成立, 2009年在各项程序审批完成后,协会启动工作,至此标志着我国医学救援行业和学科已基本形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也自2009年与原来的兄弟协会共同主办论坛。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卫生部马晓伟副部长及协会理事、广大急救同仁们对协会的领导、支持、关心下,协会已展开工作,论坛是一个重要的平台。

  今年的论坛加入了一个重要的主题,即纪念当代心肺复苏创立50周年。众所周知,心肺复苏(CPR)被喻为全球“第一救命技术”,是常态下个例和灾害突发群体医学救援的核心技术,无论是专业人员还是公众最需掌握的知识技能。1960年,美国的沙法、柯温霍文创立的这项技术经历了半个世纪,现已风靡全球,得到一致赞同,CPR是20世纪在全世界普及得最广泛的技术。2000年以美国心脏协会(AHA)为主导推出了《2000年心肺复苏和心血管急救国际指南》,今年10月发表了2010年的新版,将心肺复苏与心血管急救科技的进展全面的作了展示。今年是心肺复苏创立50周年,CPR之所以得到如此广泛的普及,挪威人挪度•奥思曼据此制造的“复苏安妮”功不可没,我们绝不能忘却这些创始人的伟大功绩!我时常怀念我敬重的良师益友、CPR事业的先驱者沙法教授(Peter Safar)的人格力量、科学精神。

  现在,对城镇社区常态下个体和灾害突发事件群体伤害的医学救援队伍在不断扩大,十几年前少有问津的灾害医学救援,学术、会议、论坛及教学、培训似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尽管在行业建设学术进展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与问题,但毕竟当年我们形单影孤的救援,如今引起了社会及学术界的高度关注是令人欣慰的。我们希望同行们的参与。事业只有遵循五湖四海、科学民主的原则,才能得到发展;做人要有科学敬业、诚信学习的品德才能立身。我们不赞成将凝重的救死扶伤、高尚的医学救援事业视为名利平台,甚至伪称国家社团。

  医学救援,是一个与国家安全、公众健康密切相关的严肃主题相连。在当今广泛受到社会、学界关注的大趋势下,我们更要强调它必须遵守国家政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在现代科技发展的指导下进行事业建设和学术发展。它不是时尚,也不要作秀,是“关爱生命、科学救援”的令人为之投入献身的一项伟大事业。 此起彼伏、此伏彼起的灾害的严峻形势在向我们挑战,我们自第一届至今已参加了八届救援论坛的专家学者们,一直在研讨、实践这个重大课题,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与时代的重任,将灾害对人类造成的危害减小到最低程度。

论坛主席李宗浩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