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2013年中国•国际第11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2013年中国•国际第11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

纪要新闻稿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5     分享:

2013年中国第11届 现代救援医学论坛


2013年5月12日,时值汶川地震五周年纪念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主办、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武警卫生部、国际SOS总部、四川省卫生厅、广西医科大学、德阳市人民政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单位协办的中国•国际第11届现代救援论坛在四川省德阳市与“汉旺论坛—2013全球防灾、减灾国际会议”在各自的基础同步举行,共同构成较完善的“防灾、救灾、减灾”理念与实践体系。来自全国急诊、急救与灾害医学救援工作第一线48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论坛,总结汶川、芦山地震现场救援的经验和教训,共同探讨灾害救援医学的现状与发展大计,以此来缅怀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的遇难同胞,并以实际行动展示我们战胜灾害的勇气和能力。

来自国务院应急专家组、四川省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国国际救援队、武警总医院、海军总医院、华西医院、国家矿山医疗救护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救援队、首都机场医学救援队、中国石油石化救援队、唐山开滦医院、广西、广东、湖北、云南等全国主要医学救援系统以及当地的德阳市人民医院、东汽医院等医学救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以各自在现场救援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和教训为依据,对汶川地震、芦山地震医学救援工作的现场救援、伤员转运及医院展开等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为以后的救援工作提供经验和指导。同时对我国常态下城市(区域)内急救体系建设运行以及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组织处置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国际急危重症领域的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来自国家卫计委、国务院应急办、四川省卫生厅、成都军区卫生部、四川武警总队、德阳市委市政府、国家行政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武警后勤学院、汉旺论坛、 联合国灾害救援处、国际SOS等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并致辞,一致肯定了我国医学救援事业的成绩和论坛的积极意义。对我国的灾害救援医学的 发展和前景提出了要求,指出了进一步完善预案设计,加强预警工作,完整制度建设,提高人才储备的重要性,以达到关怀生命,科学救援的总体目标。

来自联合国救灾处、德国灾害医学会、以色列MATAT组织以及香港急救总区的负责人则分别就全球救灾行动、欧洲灾害医学救援、德国空中急救、创伤救治的最新突破及香港急救服务在常态和突发事件救援的现状与进展进行了演讲。同时对我国政府和我们灾害医学救援工作人员在防灾、救灾工作上的努力和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及肯定。

本届论坛首次提出了第三支力量--城市社区保护公众生命健康的医学救援观念。同时,论坛还从道德、业务、学术品质、学风、学术研究、公众普及等方面对我国的医学救援工作人员发起了倡议,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实践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届论坛同步进行了《中国灾害救援医学》样书揭幕仪式,《中国灾害救援医学》400万字,分上(基础综合卷)、中(临床医学卷)、下(军队救援)三卷。是 一部系统介绍现代灾害救援医学理论、组织管理和专业技术的大型专业著作。以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进行分类加以科学阐述,由 实践到理论,从国内到国外,资料详实,内容丰富,密切联系我国实际,突出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系统反应了现代灾害救援医学发展的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