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2014年中国•国际第12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2014年中国•国际第12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

纪要新闻稿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5     分享:

第12届新闻稿


2014年5月10日~5月13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社、国际SOS总部主办;湖南省卫生厅、湖南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第二医院、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协办;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公室、医政医管局、国际合作司等单位予以指导;美国心脏病协会(AHA)、世界灾害急救医学协会(WADEM)、美国犹他大学、洛杉矶大区急救总部(EMS)、德国灾害医学会、德国斯泰戈尔基金会等予以学术支持的“2014年中国•国际第12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来自全国500余名医学救援领域的代表和来自美国、芬兰、新加坡、德国、日本、瑞士等国家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在关注医学救援现场救援实践和理论提升的同时,重点探讨医学救援的全球化、立体化建设以及灾后救援的评估和科研体系工作。论坛与协会代表大会同步举行。

协会副会长王发强主持了开幕式,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赵明钢、国家卫计委应急办副主任王文杰、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方亦兵、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徐卸古、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张辉、国际SOS中国区董事John.williams、芬兰卫生部国家健康医疗信息系统技术顾问Pekka Antero Kuosmanen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主席、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宗浩教授做了“对我国现代医学救援的全球化、立体化的再认识”的主题报告,结合最近全球灾害的发展趋势,努力还原医学救援的最本质的发展脉络。从社会文明进步与灾害图谱的更新、传播之间的矛盾以及对医学救援难度的影响等各个方面出发,抽丝剥茧,确定了未来医学救援全球一体化和救援体系建设立体化的发展必然。并呼吁我们应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原则,以严峻的灾害形势为驱动。从政府层面,将110、119、120、122、999等呼救号码尽快统一。统一呼号,在方便公众的同时,深层次的整合救援资源,以确保救援行动的统一、协调、高效、科学。

国际SOS中国区董事John.williams、芬兰卫生部国家健康医疗信息系统技术顾问Pekka Antero Kuosmanen、日本山形县山形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森野一真教授、日本灾难医疗救护队主任、日本灾难临床研究所长小井土雄一教授、美国犹他大学急救医学系的教授Steven Joyce(史蒂芬,乔伊斯)、南卡累利阿健康与社会区域首席执行官Pentti Olavi Itkonen、瑞士医学救援直升机公司总监Rolf Kraus(洛夫,科鲁兹)、挪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国区经理王威、香港消防处救护总区副总长沈国良以及新加坡、美国AHA等国家和机构的专家分别就MH370航班失联医学救援、芬兰及南卡雷利亚区域急救医疗服务协调体系、日本灾害医学实践中的变量、灾害医疗救援队在日本东部大地震中的实践、灾害救援中医生的职责、芬兰数字化检伤分类系统、关于Bucher直升机EMS应急医疗救援设备、香港的院前急救行动、心肺复苏最新进展—复苏质量改进(RQI)等内容就行了报告,与国内同行进行交流。

原海军总医院院长、“和平方舟”号医疗舰舰长钱阳明、武警总医院副院长刘惠亮、北京市卫生局应急办主任黄春、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周胜华等国内著名专家、教授也纷纷围绕着应急体系建设、核心能力建设、医学救援行动、海外救援中的卫生防疫等内容做了精彩的报告,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赞扬。

本 本届论坛同步举行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代表大会。李宗浩教授当选,继续担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并组成了新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以及工作班子。成立了矿山救援分会、水系救援分会、石油石化灾害救援分会、护理救援分会、儿童救援分会等五个分会,颁发了铜牌和证书。并举行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志愿者总队”的授旗仪式。“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志愿者总队”的成立,是由协会把民众的力量动员、整合起来,进入救援工作体系,进入救援队伍序列,从下而上的建设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的首次创举。建立应急志愿者队伍,整合、规划其队伍的体系结构、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突发事件和灾害救援工作中的作用。从组织管理、准入途径入手,把志愿者队伍组织起来,正如李宗浩教授生动、形象的比喻,协会志愿者队伍有三个姓。即姓法:遵纪守法,姓情:关爱之情,姓科:科学救援。成立专业的志愿者救援队伍,对进行专业化的培训、整合和管理这一资源,对未来医学救援事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协会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