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2015年中国•国际第13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2015年中国•国际第13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

会长贺词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5     分享:

与时同进,为实现我国医学救援的信息化、立体化、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 而努力奋斗

李宗浩

中国•国际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创立于2003年春季的非典之后,于当年十月的联合国确立的“国际防灾减灾日”期间在北京召开。当时决定每年举行一次。我国的急救医学工作者就像其职业的科学、认真属性一样,言出必行,落地有声,此后不仅做到了每年举行一次论坛,而且行业属性、学术水平逐年提高,不断提出医学与世俱进,与时同进的科学创见,在实践中提升、形成了理论。如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医学救援一体化、立体化的认识、再认识的思维实践观,关爱生命、科学救援的人文科学理念和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救援原则等,在遵循我国政府提出的“一案三制”(应急预案,体制、机制、法制)而提出了创立、发展我国医学救援行业与救援医学的科学体系架构和学科建立。

“医学救援”这个名词已被国家政府及社会学界认同,并采纳。“名不正则言不顺”。因为这个名词、这项事业、这门学科与所有的百姓生活工作,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更为欣慰的是,我们在2008年11月举行的第六届论坛开幕式上,同时召开了经国家批准的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样在2008年,在汶川大地震后,我国政府决定将每年的5月12日设立为中国的防灾减灾日。凡此种种,都表明医学救援事业事是何等的重要,它早已逾越了医学领域。

今天,我们在历史名城、楚汉争雄之地、开辟中国汉朝之兴起的徐州市举行论坛,刚才又举行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很多重要决定,意义非同寻常。中华民族将12年为一轮,新的一轮的第一年拉开大幕即今年的第13届论坛,承上启下。我们不忘现代急救事业的开拓者,19世纪欧洲南丁格尔及随后的亨利•杜楠的功绩;记住我国近代急救事业尤其战争年代“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伟大领袖的教导和革命前辈的实践;更要身体力行、认真落实党的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创新驱动的精神指引,与时代同进,与即将到来的第13个五年计划同行。今天的论坛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为实现我国医学救援的信息化、立体化、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我本人作为已经连续担任了十三届论坛主席深感荣幸,谢谢同事们的信任重托,充满信心。今天参加论坛的有不远万里前来的世界灾害急救协会主席,负责制定国际急救指南的美国心脏协会首席科学家,有在地震救援丰富经验、理论的日本专家,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法国、德国、芬兰、新加坡等国的专家,我国的同事们来自四面八方近千人,大家济济一堂,说明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医学救援五湖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