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2016年中国•国际第14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2016年中国•国际第14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

纪要新闻稿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5     分享:

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在南京召开


2016年6月29日至7月3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国际SOS救援中心共同主办,徐州医科大学救援医学研究所承办的“2016年中国•国际第14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在江苏南京召开。

论坛前夕,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于6月30日召开协会一届九次理事(扩大)会议,协会理事及协会机关、所属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的负责人和《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编辑部共116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协九大”代表李宗浩教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与会同志对习总书记发出建设科学强国的时代号角,表示一定要在医学救援领域中贯彻落实。据悉,此前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曾于6月8日下午专门召开协会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中国科协“九大”精神,并就协会下一步贯彻中国科协“九大”精神作了总体部署。

来自全国医学救援领域800余名学者和美国紧急医疗救护中心、国际SOS总部、荷兰阿姆斯特丹灾害急救研究所、法国、日本医疗救援中心以及我国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共同交流研讨现代救援医学。协会常务理事刘惠亮教授主持开幕式。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长闪淳昌教授作了题为“‘东方之星’沉船事件的调查与思考”的报告,从国家应急体系建设层面对现存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许树强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报告,回顾了近年来我国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尤其对医疗卫生人员在历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中表现出来的无私奉献精神、崇高职业情操、精湛专业技术和对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负责的强烈责任感给予高度评价;并指出“十三五”期间将大力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的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卫生应急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协同化、整体化、国际化和现代化进程,在紧急医学救援领域将重点加强陆海空立体化医学救援网络建设、急救救援医学学科建设和紧急医学救援的科研攻关、国际合作、社会广泛参与以及相关产业发展。

会议对加快推进和发展我国“空中急救”工作进行了学术探讨,北京市“999”急救中心的田振彪副院长、军事医学科学院装备研究所的孙景工所长、王运斗总工等专家分别作了我国空中急救实践和我国空中医学救援人员、装备资质论定研究及我国医学救援标准化、空中医学救援装备现状与发展等实践性学术报告,从技术和实践层面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发布了空中急救指南、规范。同时,论坛还邀请了医疗机构、直升机生产运营企业和保险公司等单位商讨,旨在探讨一种适合我国国情、可行、可持续良性发展的空中救援道路。目前,已形成初步共识,有望对今后的空中急救事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来自美国、荷兰、日本及我国香港的专家也分别就海外最新的学术的研究和实践进展发表了演讲,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论坛主席李宗浩教授作了题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才华奉献于急救事业中》的主题演讲。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发展创新为主线,总结了我国医学救援事业发展历程,提出医学救援工作要符合当代灾害特征科学发展的需求,做科学技术融合下的现代救援的创新模式和实践,既要有“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虚心向他国学习精神,更要重视我国自己的科学创新和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广,鼓励广大医学救援界同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才华奉献于急救事业中。

主论坛报告后,协会下属急诊、儿科、装备、矿山灾害救援、石油石化灾害、灾害救援、社区救护、护理救援、空中急救、家庭救护等分会结合各自的行业属性和专业特点,由分会会长及权威专家领衔,围绕着国家标准化基础战略、国家级救援队伍的建设与实践、8.12天津港重大火灾爆炸的医学救援、大规模伤害事件的专家共识、化学品急性中毒的医学救援、儿童意外伤害数据及基层防范推广、社区传染病防控以及中法卫生应急比较,日本、新加坡的医学救援研究等内容,同步举办各自的分论坛行业、学术活动,共同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医学救援研究和实践体系。

论坛期间,香港消防处救护总区的代表举办了检伤分类工作坊的演示—香港消防处遇到大量伤者时的检伤分类程序进行现场模拟演练,通过现场的互动,给参与的代表留下了很深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