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形形色色的心绞痛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14-06-30     分享:

形形色色的心绞痛

1)发生心绞痛的诱因

发生心绞痛与某些诱因有关。劳累、情绪激动、饱餐、烟酒过度等,不仅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也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使冠状动脉血流量进一步减少,从而发生心肌需求与供应的不平衡—“供不应求”。气候的变化,尤其是寒冷、炎热或气温急剧变化时,会导致心脏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绞痛。北京地区,每年秋末冬来,在“西风起,北雁南飞”时,心绞痛发病率明显升高;严寒冬季,发病也多;春尽夏临,发病也高。

2)心绞痛的症状

心前区突发的疼痛是心绞痛最明显的临床表现。但确切地来判明自己是否发生了心绞痛,除了既往病史(曾经发病并经过医生诊断)外,疼痛有以下几个特点,从四个方面来认识。

(1)疼痛突然发生

典型的心绞痛的疼痛往往突然发生,没有先兆。病人感到在胸口部突然出现一种压迫沉重发憋闷的疼痛,有隐约之感迅速增强加重,1分钟-2分钟后可达高峰,并伴有出汗。根据病情不同,几分钟后(一般很少超过十来分钟),疼痛缓解、减轻以至消失。

(2)疼痛局限部位

典型的心绞痛出现在胸部正中处,即胸骨上中段,似本人一个拳头大小的范围。有些病人以此为中心,疼痛向左上肢、肩背部放射;也有的放射至颈、咽甚至牙齿;也有的向下放射至上腹部。

(3)疼痛持续时间段

心绞痛疼痛的时间短,通常一次发作持续数分钟,短的发作仅半至一分钟,最长的约十几分钟,但很少超过半小时。经过休息,、服药等,疼痛可迅速消失。

(4)疼痛发作诱因

现在越来越多的情况证明,典型心绞痛的最初发病多能找到诱因。常见的是超过平时的体力活动,如旅游远路爬山、快步行走、跑步、过度的体育锻炼等;情绪激动、大悲大喜、精神紧张,如生气吵架发脾气、突来的惊喜与悲伤、观看体育比赛时对胜负过于关切揪心等;睡眠不足情况下的饱餐油腻食物和烟、酒、茶、咖啡的过量饮用等。

3)常见的几种心绞痛

(1)劳累性心绞痛

在运动或其他增加心肌需氧情况下诱发心绞痛。一般经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可迅速缓解,症状消失。

①  初发劳累性心绞痛

指劳累性心绞痛病程在一个月以内;或以前有过稳定型心绞痛已数月不发而再次发生时,亦归于此类。心绞痛的出现,证明冠状动脉病变已相当严重,或有突然的加剧。此时,由于冠状动脉的侧枝循环尚未充分建立,心脏代偿功能低下,由此而造成心电不稳定性等。

②  稳定型劳累性心绞痛

指同等程度劳累所诱发胸痛的发作次数、严重程度及持续时间突然加重。同等程度的劳累,原不会诱发心绞痛者,现在可以诱发。因此,心绞痛次数增加,频率增加,疼痛程度增加,持续时间延长,往往一次发作超过10分钟,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效果下降甚至无效。

(2)自发性心绞痛

它的特点是心绞痛的发作与劳累,即心肌需氧量的增加无明显关系。心绞痛往往发生于休息或睡眠中。与劳累性心绞痛相比,疼痛一般持续时间长、程度重,含硝酸甘油不易缓解,有时候人胸痛类似心肌梗死,但无心肌梗死的心电图改变,也无心肌酶的异常。

(3)不稳定型心绞痛

不稳定型心绞痛不是单一疾病,而是缺血性心脏病的一部分,但包括初发劳累性心绞痛、恶化型劳累性心绞痛及自发性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者由于冠状动脉的病变的进一步发展,交感神经活动增加,心肌氧需求量增加而引起发病。有一些此类病人的症状也可能是心肌梗死的前驱症状,特别是具有心肌梗死高度危险因素的人,故应及早检查治疗,及时采取措施。

现在已将不稳定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归类为“急性冠状综合症”,成为两者的“动态变化”,这样是有利于对病人的观察、追踪,有利于及时治疗、急救,有利于病人本身及家属的注意照顾乃至呼救报警。

(4)心绞痛之急救

突然发生心绞痛时,应镇定自己的情绪,就地安静休息,这样可以使心肌耗氧量减低。同时应立即口服硝酸甘油药片1片,使冠状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使心肌供血得到改善,心肌缺血得以纠正。

硝酸甘油用于治疗心绞痛已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了。尽管现在有种类繁多(实际上更多见的是名称繁多)的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充斥市场,但是硝酸甘油仍是治疗心绞痛的主要而有效的药物,经久不衰。硝酸甘油片0.3毫克立即口含,不要吞服。因为舌下毛细血管很丰富,含服很快被吸收,在1分钟-2分钟内即能发挥作用。在服用时,一般采用坐姿,最好靠在舒适的沙发或半卧在床上。站着服用容易引起“直立性低血压”而发生晕厥。有的老年人坐着服药后,仍有头昏、头痛等感觉,只要平卧休息片刻或喝点热茶水,就可很快恢复。

开始服用硝酸甘油时可半片至一片开始(0.15毫克-0.3毫克),根据情况予以掌握。用药后,药效可以持续30分钟左右。如用药后5分钟,疼痛无缓解,可以再用半片至一片。如5分钟后还无效,可重复用药。

为了保持硝酸甘油的疗效,应将药物放在密闭、避光的有色瓶内,并注意药物有效期。药物要随身携带,在方便取拿的衣袋内,以备急用。

家中备有氧气瓶的也可吸入少量氧气15分钟-30分钟。

一般经安静休息、应用药物等处理后,病情能很快缓解。如果连用3-4次,症状仍不缓解,疼痛无所减轻,且在明显加重,则应尽快呼救。近些年来,对这类用药无明显改善的心绞痛(不稳定性心绞痛)的动态认识,在向急性心肌梗死的发展,警示病人、病家的尽早请医生处理,医生应充分想到“急性冠脉症ACS”的溃变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