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基本认知基本认知

“急救”,是维系生活、安全健康的重要保证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2011-04-21     分享:

      对安全挑战的不仅仅是灾害、各种意外伤害事故,在奥运会期间,盛大的开、闭幕式及各种集会,众多的比赛竞技,激烈的体育活动,热情的观众,对安全都构成一定的威胁。此外,还包括在城市社区,在正常秩序状态下,在日常生活工作及各项活动中,个体所发生的危重急症。而这些危重急症,在人口集中的城镇社区,尤其当前我国正处于城市进程高速发展时期,人口老龄化,在家庭,在各种公共环境,在出差旅游途中,在火车飞机上,在汽车轮船里,在……。

       欧美等发达国家,在上世纪初经历了百年的城市变迁后,人们进一步认识到社区是一种十分适合人类起居的“小康”生活模式。社区已成为现代城镇生活的基本结构,而其中对维持城镇正常秩序的公共安全保障力量,社区急救服务是重要组成部份。如美国的警察(police)、消防(Fire)与医学救援(EMS),它们虽各自独立,分别担负城镇安全生产警戒救灾救火,病人救护之重任,但亦有机地组合联系在一起,而且也常常需要同时出动、彼此协调地开展救援。

       在2001年9月11日,美国发生的特大恐怖事件中,在城市安全面临严重挑战,在人的生命安全健康遭到威胁时,纽约的警察、消防与医学救援体系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进行紧张的救灾救人的工作,出色地完成其维护城市安全、保护国民生命的重任,尽最大努力地减轻恐怖事件造成的损失。这个重要的安全保障,便是美国的“911”救援体系。

       在正常状态下,“911”对居民的安全和健康同样发挥着重要而有效的作用。“911”是家喻户晓、老幼妇孺皆知的呼救号码。日常医疗救护也拨打“911”,迅速前来的是即是“紧急医学救援服务系统”(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 system ,EMSS,EMS),使在医院外的各种环境里的急危重症伤病人,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体,在现场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护,然后在医疗监护下迅速送到医院。

       即使专业的“紧急医疗救援服务(EMS)”体系如何迅速到达现场,但毕竟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在专业急救人员未到达前的这段时间,也就是“生命危在片刻时”,如果现场的人,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技能者,立即、不失分秒地进行抢救;或危重病人神志清醒、尚能自主的情况下,也就是说,在现场开展及时有效的“自救互救”,那么人的生命、健康的保障就越大。所以,尽可能多的人来学习、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无论在常态或是在突发事件下,无论在正常社区的生活还是奥运活动中,安全的保障也就越大。